嫁給我之後老婆天天喊命苦

1 愛上執著女孩

我是典型的奮鬥派,屬於70後,1999年參加工作,經歷過很多事情,體驗過許多艱辛,還好,老天不曾虧待我,努力這麼久,終於有瞭自己的房 子、車子,在別人眼中,算是半個成功人士。老婆叫潔雅,我們來自同一省份的不同地方,但都出身農村。我和潔雅於2005年相識,戀愛時間比較短,不過大半 年,當年年底領證。目前我們已有瞭個兒子,不到四歲,調皮可愛。

潔雅的人生經歷很復雜,甚至有點兒傳奇。她自小沒瞭父母,跟著舅舅生活,起先還好,但後來有瞭舅母,不免招人嫌棄。潔雅是個有骨氣的女孩,初中 畢業後就不願再看舅母臉色,獨自出來闖蕩。她吃瞭不少苦,當過商場營業員,做過飯店服務生,甚至有段時間,為瞭生計,不得不以街頭賣襪子為生。潔雅的不俗 在於她的執著,攢夠瞭錢,她又回到校園,雖然隻是所中專,但其心可嘉。

言歸正傳,2005年年初,我剛從一傢大公司裡辭職出來,謀劃著自己創業,頗有些意氣風發,那個階段,我急需有個人在身畔支持,潔雅適時出現。見瞭幾次面後,潔雅給我的感覺很不錯,潔身自好,出淤泥而不染,這讓我在對她的愛裡又多瞭幾分敬佩。

我和潔雅對彼此都很滿意,感情突飛猛進。當年年底,我要去外地工作,為瞭讓潔雅安心(戀愛期間,她曾多次提出要與我結婚),我們去民政局領瞭結 婚證,由於時間緊迫,當時未辦儀式。現在看來,那個決定過於倉促和草率,完全沒有考慮到彼此的傢庭背景以及性格差異,這也是導致今日感情問題的關鍵所在。

潔雅在那所中專院校的進修沒能改變她的事業前途,在工作上,她一直很不順利,換過很多地方,但每個地方都待不長久,漸漸地,潔雅也不再願意上班,安心當起傢庭主婦。幸好我的收入還算不錯,支撐起這個傢庭毫無問題,所以,也就由著她去。

2 難忍古怪性格

辯證法告訴我們,任何事物有積極的一面,必然就有消極的一面。潔雅在為人處世上頑強獨立,毫無疑問,這是個優點,但同時也隱藏瞭一個缺點——挑 剔孤僻,這些毛病起初並不明顯,婚後慢慢浮現。日常生活中,潔雅時常對我數落抱怨,無論時間,不管場合,折磨得我疲憊不堪。這些也就罷瞭,不是原則問題, 但下面這個毛病實在過分——她不喜歡任何人到傢裡做客,超過兩個人就嫌多,連雙方父母都不能例外,尤其針對我的親友,誰來給誰臉色。

我是農村孩子,思想保守,總希望婚後能與父母同住,父母也希望守著兒子共享天倫,其實傢裡具備這個條件,房子不小,老人的身體也不錯。可因為潔 雅的嫌惡,二老隻能偶爾過來小住,每次不超過一個星期,每次都是滿心歡喜來,滿腹委屈去。直到今年5月,父親查出瞭癌癥晚期,我急匆匆地趕回老傢,可沒有 用,父親很快就走瞭。我自責得要命,如果父親和我同住,我一定能發現他的健康問題,倘若及時去醫院檢查、治療,也許父親不會這麼早離開。再想想,可憐的二 老,每次來去我傢都是匆匆忙忙,甚至沒來得及在這個城市裡逛一逛……

父親一走,剩下母親一人,孤苦伶仃,無依無靠。我跟潔雅商量,想把媽媽接來同住,可她堅決不同意,甚至當著眾人的面大爆粗口。為瞭不激化矛盾, 這些事情我都忍瞭,好說歹說,她勉強答應。原話是:“如果你媽自己要來,我不反對,但如果她覺得一個人呆著挺好,希望你不要勸她。”

母親並不想打擾我們的生活,她拒絕瞭我的邀請,但自打父親去世後,她的身體每況愈下。上次她來這裡看病,坐瞭足足5個小時的火車,潔雅並不同情,隻為老人做瞭兩頓飯便開始怪話連篇,沒辦法,第二天母親就拖著病體自己下廚。

前幾天,為瞭一點小事,我和潔雅起瞭爭執,其實並沒有大吵,不過幾句口角,可潔雅竟出口侮辱我那已經去世的老父。我的心徹底涼瞭,轉身出門,我不想跟她吵瞭,真的,她太讓人失望。

3 尋求感情解脫

我和潔雅之間還有一個難題,我倆都是急脾氣,她是隨時爆發,看誰都不順眼,我是受不瞭她的急躁。在這個問題上,即便沒有長輩的那些事情,我也無 法接受。實話實說,我是有些大男子主義,而她卻是小姐脾氣丫鬟命,總羨慕其他女人的強勢。比如,她經常跟我說,隔壁的某某在傢如何有權勢,說話如何管用 等。

其實我想告訴潔雅,各傢情況不同,不是每個男人都是“24孝”,有些人處在我的位置上,也許比我更“跋扈”。我不跋扈,跋扈的是潔雅。舉個例子,有次回老傢,飯桌上潔雅讓我幫她盛飯,我就說瞭句“你自己去吧”,她便把碗往桌子上重重一擱,扭頭就走。為瞭這類事情,我們吵過無數次,私下裡也溝通過無數回,但都沒用。

我們也談到過離婚,潔雅說孩子不要,傢產分走一半,可房子是我在認識她之前購買(婚後,我主動在房產證上加瞭她的名字),為什麼讓她憑白獲利? 我知道,潔雅並不真想離婚,隻是天生的強硬讓她不願示弱,她整天把“我命好苦”之類的話放在嘴邊。我就不懂瞭,好吃好喝養著她,做飯洗衣有保姆,她隻需帶 個孩子,能有多累?即便帶孩子真的辛苦,可那不是做母親的責任嗎?

我曾認真想過,也許潔雅的性格形成與她的傢庭有關,雖然我和她都出身農村,但在傢庭關系上卻迥然不同。我的傢人性格平和,做事總替別人著想,與 之相反的是,潔雅與親人感情淡漠,他們之間的唯一聯系便是金錢。結婚時,潔雅的舅舅曾試圖索要彩禮,被我頂瞭回去,婚後,依然以各種理由找潔雅要錢。我經 常三千五千地補貼著,但他並不滿足。

極端鬱悶的情況下,我有過一夜情,有次吵架也動過一回手,但那都不是我的本意,我隻想讓潔雅認識到她的錯誤,隻想讓這個傢盡早走上正軌。可一切都沒用,現在的我沒心情工作,沒心情生活,我不知該怎麼面對?是得過且過還是快刀斬亂麻?

評論:

不可否認,潔雅在某些問題上處置失當,比如對強勢地位的向往,比如對公婆的冷漠,但這並不意味著雲東可以用“另類”手段予以還擊,“一夜情”不是排解感情淤積的出口,動手打人更不是“幫老婆改正錯誤”的方法,這種做法隻能讓彼此在心理上、感情上越走越遠。

說實話,很厭惡那種人,把自己擺在俯視的位置上,任何逾規(那些規矩都由他制定)的人或事都是他的眼中釘、肉中刺,他們從不反省自己,隻會苛求別人。真心希望雲東不要加入此列。

專傢點評

學會反省自身

我在婚姻咨詢中常遇到這樣的怨婦和怨夫,一張嘴就是自己的委屈,一切都是對方的錯,而且還跋扈到非得讓對方認識錯誤,讓人無法理解。

為什麼就是一個人的錯?雲東你認識到自己的錯瞭嗎?明明是兩個人的婚姻,為什麼你不能先反思自己,抱怨瞭那麼多,看到最後,原來你還有一夜情,還有傢庭暴力,為什麼你對自己的這些原則性錯誤如此輕描淡寫?

對於婚姻中出現的困擾,我相信雲東和潔雅都不快樂,既然如此,不如平心靜氣想一想,自己都有哪些問題?應該做哪些調整?如果做不到,那麼找專業人士咨詢也是一種辦法。

一個人在想解決問題時,不能永遠隻盯著對方的過失,當你缺乏反思自我、調整自我的勇氣時,你就缺乏解決問題的誠意和基礎。

banila co.毛孔隱形妝前保濕精華(控油型)(白盒) 30ml Innisfree 火山泥毛孔緊緻鼻膜2步驟 一入 CODE GLOKOLOR x MOOMIN 限量嚕嚕米 糖果光雙頭氣墊唇釉 6g
Too Cool For School 迪諾恐龍廣場兩色遮瑕盤 ETUDE HOUSE 好親親唇部角質磨砂霜 10g Holika Holika 蘇打氣泡深層清潔毛孔洗面乳 150ml
It’s skin 能量10安瓶精華 30mL ELIZAVECCA 小豬24K金蝸牛洗面乳 180ml ETUDE HOUSE 好眼色~百搭造型眼彩盤 8g

發表留言